83randomthoughts

【Doctor-X 入坑之记】S4E1

好开心终于回到写原剧的心得文。其实我是根本没想到写SP就让我懊恼了几天。这里返回一贯的心得方式,觉得舒服多了,也可见DX原剧果然是走套路线,搞到稍微一走出轨我就这么惊慌失措!哈哈,我这DX和城门粉丝是痴迷到失去理智了。

大门在S4的开场外景是我目前最喜欢的!(S7好像会有可爱的小羊,所以或许我会更喜欢!)可能是因为自己偏爱纽约,但是大家应该会同意大门潇洒地走在纽约街头实在是太帅气了!当然最完美就是城城搂着她的手臂一起并肩逛街喔。没事,我在脑袋里补就够了。

大门在纽约餐馆也会有遇到一位像她一样爱吃的日本人,有点…… 不可思议。不只呢,大门那“去到哪里,就会有人倒在哪里”的坏(好?)运气在纽约也有效。她和久保争饺子时,一位孕妇突然像似动了胎气,痛苦地倒在地上。看到大门稳定不慌地走向她协助,好威风喔!那么为什么城城倒地时大门会那么惊慌失措?因为是心上人嘛……


手术#1:

城城不在场,可是这手术还算蛮独特,所以就聊一下。是第一次看到大门用英语呼唤手术命令吧?其实她的英文不算特别标准,或者是我吹毛求疵,但至少我不需看字幕还听得懂她说的话。北野嘛…… 有时我真的都不晓得他说的是英语;真不知他是怎么在纽约混了这么久。

虽然这不是第一次 —— 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 大门在一家外国医院办手术,但我仍然对此很惊讶。 纽约医院又不是没有自己的医生可以办手术;毕竟他们空闲得很,都聚集在观察室看着大门的手术! 那么为什么没一位肯当病患的主刀医生?

这场景也是我们首次见到那位“超级医生”北野。他看起来野心挺大的,观察着大门的手术时,他好像有些妒忌,想和她比个高低。所以之后会返回日本原因之一是想不自量力地和大门较量,并且还要跟她争城之内呢

原来久保东子是曾经在S1E1里出现的久保茂的妹妹。这位久保茂嘛,也好可怜:在S1E1里手术时中风,结果S4E1傻乎乎地被骗自愿离职,没两下子就没戏份了。可是至少他中风后恢复得很好啊。🤣 打不死的蟑螂蛭间又回来了,这次依旧以不择手段的行为出场。以前还需等多几下才看到他多么阴险。这集就不用了!他聘请了“超级医生”北野来日本东帝大学医院,利用他来说服理事长们让自己留下当院长。会这样深谋远虑,使出如此卑鄙手段的院长…… 大门你要提防啊,需要晶叔帮忙维护你才行!(城城也可以!)都说了,大门你并非独狼啊……

可是独自一个人搭电梯那场景是大门最像独狼的时候了。其他医生们也太无聊了,一起挤进一个电梯!你们这么爱组织也不需要这么离谱啊!这样的场景拿来对比大门和其他体制内的医生很到位。SP之后的大门恢复了以往的信心满满,其实还让人好欣慰啊!


麻将桌#1:

啊啊啊!好怀念!SP就是少了这甜蜜互动!加地参与了麻将局,大门有些不爽,就开始吐槽。自家的麻醉医生听得很仔细,一脸爱意,也就跟着配合。

大门:“话说回来,为什么这个人会在这里?”

毒舌:“我也想问!”

你们妻妻搭档真的是在手术内和外都一搭一唱!

(一路来一直删除着词汇的我,看到城城在大庭广众面前搂住大门…… 还删什么删啊。来个光明正大算了!)

晶叔尽力使女儿和媳妇(不删了!)同情加地,所以说海老名和原医生都不在搞得加地好寂寞。结果城门俩不在乎,丝毫不同情。城之内甚至不留情,把海老名说成是个只会搞砸事的人。听了之后,连平时会很委婉的晶叔也发了毒箭射向不在场的海老名。

毒舌:“海老名医生搞砸了什么事吗?”

晶叔:“他一定是什么都没做才会被贬的吧。”

🔥🔥🔥

哇,你们医介所的一家三口,好刻薄啊!

原来大门在纽约遇到的久保东子是大牌的啊。城城说得没错,她心里是担心自己的老婆(真的不打算删了!)被监视?晶叔也劝大门要小心,不可以继续因为有免费食物吃就乱信外人。这种劝告有点像是一般人只会对着年幼女儿才会说的?可是大门就是这么小孩子般地单纯!

毒舌:“搞不好她在纽约就已经锁定大门医生了。” (城城,你不必吃醋。)

大门:“诶?”

晶叔:“未知子要注意啊!不是常说‘免费的最贵’吗?”

当大门后盾的两位,辛苦了!


虽然是不喜欢自以为是的北野,可是他在医界算是大人物,也有资源用最先进的医疗方案和设备,也因为这样城之内之后才有得救。大门在术前会议里并没反驳他提议的手术方案。北野对既最新又最好的医疗科技的了解在第一集就呈现了,我之前只是会讨厌他高傲自大的态度,可是现在知道S4大结局的剧情,重看时竟然莫名地感激他回返日本行医!所以嘛,大门在纽约威风帅气,搞到北野不甘心就回日本与她较量,也就此带了IRE刀这科技到日本,城之内的癌症才有得顺利切除。您看,城之内被根治的起因最终还是连回到大门在纽约那台手术,也就是说:大门帅气救了自己老婆啊!

北野当医生的缺点是他只愿意做设备完善,一切安排妥当、完美的手术。虽然这不算是不可理喻,可是实际上,很少时候病患会在这么完美的情况下出现,除非是简单的小型手术。曾经在战争医院行医的大门看待事果然不一样,轻而易举地想出了方案变更,不必延迟手术的日期,可以按照原本的手术时间进行,以免病患的肿瘤有机会扩散。北野手术技巧再高,在这点无法通权达变,彻底输给了大门。


麻将桌#2:

好喜欢这段!好吧,有过我不喜欢的麻将桌戏吗?可是这里稍微提到了大门在日本医学院里可能遭受过的经历:因为比较特殊所以被排斥。可能她当时离开日本去古巴不仅是因为自己父亲过世,也觉得自己在日本医界里没法混下去。之后会回来日本或许是晶叔单人自己的愿望。诶,又是写作题材啊!

毒舌:“毕竟日本的大学医院都是‘棒打出头鸟’嘛。”

牌友:“阿未也是这一路的吧?”

大门:“嗯,算是吧。”

大门回复时,虽然是不在乎的样子,可是脸上好像也带着微微的烦闷,还有些无奈?城之内看起来也好像觉得自己老婆历经沧桑,好委屈似的。日本医院或许真的这么死板,这样看来大门能以手术技巧收服了这么多位在日本医界里鼎鼎大名的医生/院长,可不简单啊。更何况,如果久保真的是在纽约监视大门,试图想把她挖走,可见大门在日本医界里也算是很有名气了。从一位被排斥的医学生到如此让人敬佩的外科医生,着实不简单。清楚表明一下:我是在说大门,不是北野。🤣 我才管不着北野呢。

可是城门嘲笑北野这段好让人留念!

很多日本人会这么自大,无缘无故出传记书?北野是一位,之后尼可丹、六甲桥和九藤也是。(可能剧里还有其他无聊人士出书我都忘了。)妻妻俩一起发毒箭!

大门:“但是这太装帅了吧!他还做了发型!”

毒舌:“就是啊!这边一定有修图。”

大门:“一定有!脸白成这样!”

毒舌:“对啊,太白了吧!”

大门:“脸感觉好平整!”

毒舌:“就是啊!”

然后两人把书本放下时,晶叔的表情和摆的姿势像极了北野在书上的封面。太搞笑了!


久保让我想起了马渊把大门当作自己的赛马看待。原本她看似个有原则的人,一心想把医院里腐败无能的人给除掉。可是看来她最终也因要为哥哥报复,走火入魔了。她能在大门面前说:“不管病患是生是死,都跟打工的没关系吧。” 这么冷酷无情,是真的那么没医德吗?!之后还加上“你这是什么眼神?聘用你的可是我喔!” 并嫌弃大门没用“遵命”来回复她。

北野跟大门同时对着聘用他们的久保和蛭间不愿说“遵命”,是想让观众对比这两位外科医生。虽然是一起不愿遵命,但是不愿的原因不一样:北野不想手术不成功是担心着自己的名气,大门则只顾着病患的安慰。不然,北野知道病患的病情严重,对策怎么可能只是把手术延后两周?可见他只是一心想办自己觉得会提高名气的手术,不顾病患的死活:“我是世界的北野,我只会在准备完美的环境中进行百分之百完美的手术!” (然后说了乱七八糟的英语。)

北野这种态度让我想起了自私自利的日下部,为了不要失败而只接简单、平凡的手术。城城,你不要再被这种肤浅的男人骗了啊!


手术#2:

其实现场直播手术确实不合任何医院的守则,但因为一木是著名人物,手术也是医院想挽救名气的对策,所以蛭间就答应了他的要求。

城之内等北野等得不耐烦,毫不犹豫地发了毒箭。

毒舌:“主刀医生好慢,太慢了。”

这句也是因为麻醉药以见效,手术早就该开始了,城城是关心病患的状态才会吐槽的。

加地:“不妙。主刀医生无计可施,所以甩手不干了。”

毒舌:“诶?”

可是她心里一定是料到自己老婆会来救场,不然怎么还让病患在手术室里白等?

看直播的人开始发表评论,一位眼光很不错,留言夸城之内艳丽貌美(「麻酔科医美人過ぎワロタ」)。我只能说,这位留言的「大和撫子1326変化」,你昵称带着数字,又看上大门的另一半:请小心被大门切……

没事,可想而知,大门来救场了!自家麻醉医生早就料到她会来,所以还能嫌她迟到!

毒舌(笑眯眯,手拍拍着大腿):“太慢了!”

(我是猜大门先去干掉那大和留言者,所以来晚了。)

轮到城城吃醋了吧,一位ryokun的朋友夸大门:「美人やなこの医者」

是啊,两名医生都美,可是两位都名花有主了啊!

然后两人一起嫌摄影师们妨碍事,挡了路,就把他们一起踢走。虽然是有些暴力,可是我承认是看得很爽。🤣

加地吐槽大门没跟随北野的方案,城之内开起来有点反感:你敢怀疑她?!

原来大门采用了不一样的方式是因为日本人的鼻腔比洋人来得小,北野在美国行医用惯的方案不太适合,可是他没留意到。大门这么细心地筹备了北野主刀的手术真让人赞叹!

城之内听大门向加地解释,一脸自豪:你看,不是说她最棒了吗?

然后继续吐槽其他外科医生。

万田(外科医):“所以你才改变方法的啊?比超级医生更厉害!”

毒舌:“别赞叹了,集中精神!” 

🔥🔥🔥

你们习惯就好了啊!

大门手术变更,要加上腸骨移植,麻醉医生一点也不迟疑。城城刚才还一直等着大门,所以两位应该是事先商讨过手术的不同方案可能性。即使没有,她们的默契、对彼此的信任还有两位高超的手术技巧足以让麻醉医生顺利配合手术狂!

北野,你没想出的方案,请学学吧!

手术结束后是双方简短的「お疲れ様」,眼神交流还是依旧那么甜啊!❣️❣️❣️


大门经一事长一智,看穿了久保,不像以前那样被免费食物所骗,看来是听从城城和晶叔的劝告了!久保的反应又让我想起了马渊,所以大门也类似地被久保开除了。别担心,蛭间又救场聘请她回来!果然跟S2相似。

之前没好好介绍大门,没让她说她的“我不干”系列,这集结尾就出现了!加地反感的态度(“这我都会背了!”)好搞笑:他算是城门粉丝俱乐部会员(会长?),可是对大门是又爱又恨,蛮可爱的。加地你就别再反抗了,直接当城门的姐妹吧!

这篇结束之前就留下蛭间的那句:“每次都要演着一段‘我不干’吗?”

大门:“就这样。”

帅呆了!


其他小细节:

  • 在 SP出现的黄川田是这季的内科部长,他啰哩啰嗦的,说话时一直被大门打断

  • 这季的两位遵命一族的部长,好会拍蛭间的马屁

  • 大门被误以为是新来的副院长让我笑到半死!

  • 外科部长西园寺近年来没成就,想威风也只能提出在1989年为首相办的手术。好可悲

  • 唱校歌太离谱了吧。现在还有人那么爱母校?

  • 一木嫌弃东帝大学医院: “老实说,我并不相信这家医院。日本大学的招牌对全世界来说根本一文不值。但是这里的医生却还死咬着不放。” 大门听着时,赞同却又憋着笑意,好令人留念。剪了下来分享!

  • 可恶的北野竟然好意思出现在记者招待会?

  • 久保私吞了哈密瓜,还嫌哈密瓜太小,好可笑!感到不可思议的晶叔吐槽:“原来还有人比我更贪得无厌啊!” 晶叔,您有自知之明就好!

  • 然后在蛭间抱怨没有哈密瓜,我又笑了一番。原来晶叔的哈密瓜是这么受欢迎的啊!


评论(6)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