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randomthoughts

【Doctor-X 入坑之记】S3E11 (大结局)

每次到了大结局,总会有一种不大想写心得的感触,因为害怕不能把大结局激发的各种情绪足够地表达出来。还是那句:读者您可以(应该?)再重看。这大结局有些离谱的情景,可是对于了解大门情感成长,还有来对比S4的大结局很重要。若没S3大结局,大门和城之内之间的感情就少了个关键对比。

我不期待写的一系列大结局在这集开始:S3是晶叔手术、S4是城之内、S5是大门。这一连串的主角开刀戏太虐了,而且很不实际。除非医介所果然有水源问题。🤣 晶叔上了年纪会患上癌症还比较可信,毕竟年龄是患癌的风险因素。至于城之内跟大门嘛,我怪水源,所以一家三口在S6搬家也是应该的,希望会转运。

我喜欢大结局的一个原因是在一个多小时(不含广告大约1.25小时)是多些时间让编剧发挥剧情内容,角色也可以有更多的情感发展。所以在这集里设定大门来思索晶叔对自己的重性很适合。

当初会开始写城门同人文是因为觉得很多角色的情感需要以故事、事件才能更直接显示出来。若我单用词汇来形容角色,读者/观众能体会到的情感会有所限制。以故事来表达角色对不同情景的反应会让人能更深的体会到角色的内心挣扎,而且读者/观众也有些发挥空间来让自己沉浸在场景中,并让自己的生活经历激发个性化的情感。这是写作方式“show, don’t tell”的原则。在大结局里,编剧没直接说出晶叔在大门的地位,而且大门最初也好像自己也不知,观众就陪着她一起揭示晶叔在她生命中的重要性。我们会看到大门因小日常少了晶叔所以怀念他:打麻将、上燥室、打乒乓、吃饭。连向晶叔撒娇借钱也让她好思念。

我好喜欢这样一起陪大门踏上这段情感之旅。陪着她的情感波浪从傲娇、思念之到在会议室里她终于领悟到晶叔在她心里的地位。她在众人面前说:“我只想帮这世上我唯一喜欢的人动手术!” 是大门情感旅程的亮点。

首次看着集让我沉思了很久:我们人类是不是真的很常把爱和习惯混合在一起,直到无法分清?是不是真的需要失去或快要失去才会知道去珍惜?平时对周围朋友和家人会很漠不关心的我或许是这样。习惯了家人陪伴就把他们存在视为理所当然,总是抱怨和关注他们的缺点。没有人是完美的,可是这不代表他/她不爱你、不关心你。我也不想说得太严肃,只是希望读者您也就像大门一样,发现一直愿意陪你走着的家人和朋友是很爱您的。虽然他/她们示爱的方式可能很不符合您自己的偏爱,但愿意一直陪伴仍然是爱的一种吧。


所以说:大门,和城之内的习惯和喜欢请你也分清楚。嘻嘻,写作题材。


每当蛭间出现就永不会是一件好事,在这集果然是出了大事:原来他有黄结肠癌与直肠癌,病情看起来特别严重。蛭间手术的这个次要情节是偏向搞笑场的,要不然晶叔那场可能会使大结局太过沉重严肃,还有些虐呢。蛭间是个很现实的人,原本像是要为西部部长富士川说好话,希望天堂不会要他辞职,可是最终还是为了私人利益愿意和天堂来个交易。其实这里我也不怪蛭间,在这种状况下会先顾自己也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因为有蛭间这个对比,我们才能更明显地看出晶叔愿意为大门所做的牺牲。蛭间坚决要求大门替他开刀明显地表明他是多么信任与敬佩大门的能力:在S2E8里把自己女儿寄托给大门开刀,这里自己也宁可大门开刀也不要自己属下动手。这是蛭间对大门手术技能的终极赞美,毕竟他一直都很讨厌大门。看来在医院里最厉害的外科医生还是神原医介所的那位派遣女医呢!

这集的术前会议好特别!难得患者也来参与,蛭间不记得他忠心耿耿的犬(海老名)的名字,让我还有些可怜他呢!海老名,你就习惯了吧,即使你吃多少纸,这位忘恩负义、自私自利的蛭间是不会在乎你的啊!还是站在城门这边比较恰当啊!难得海老名和加地会提出治疗方案,而天堂总长也有建议。那位白木师长一直花痴着的面孔好搞笑!我蛮喜欢海老名和加地提出的方案显示了他们的个性:海老名的化疗配手术方案好保守,加地的侵略切除则有些过度疯狂危险,是加地尽力抢风头才提出来的。最终天堂觉得两个方案不适合,可是自己也没提出新的对策。真是大老板风格:指责却没实际解决方式。听起来好熟悉吧,上班一族的读者们。😏 哈哈,最后还不是要依赖大门未知子?


麻将桌:

城门不赞同白木师长对天堂总长的看法,听她不断赞赏听得好不耐烦,大门主动发都毒箭,城城则摆了鬼脸。城之内摆鬼脸还那么可爱,我又需要破例剪片了(上)。

大门:“‘那一位’是谁啊?天堂啊!”

大门难得赢了小麻将局,老婆搭档没称赞,反而嘲笑她没法在晶叔面前赢。

白木:“大门医生难得今天这么强。”

毒舌:“只要晶叔不在就能赢……”

大门:“真的!晶叔应该是我的衰神吧!”

哎呀!指向城之内时好有感情啊(下)!大门在傲娇,明明心疼师父却又不愿在众人面前显露出任何爱意。

还是被城之内看穿了,难得平时毒舌决定收敛一些。其实不只收敛,城之内问候大门时还很温柔!

城之内:“大门桑,你果然很担心晶叔吧?”

牌友:“那是当然的,他是你唯一的师父啊。”

大门:“你在开什么玩笑?我可是被他骗走了手术费!我担心的不是晶叔,而是被私吞的手术费!”

大门还是好高傲,嫌晶叔没回复她的简讯。看来高傲傲娇的大门对感情事也像城之内会口是心非喔。

城之内没确实证据是不会跟大门一样怀疑晶叔;这好像是她一贯的作风。记得在S1E1里她明明是猜到病患是因为对乳胶过敏才会在手术室里陷入休克状态,可是依旧对鸟井说不知原因。看来城之内是那种不喜欢妄下结论的人;她是会想先收集证据才下判断的人。她也就因此会显得很理智,身上带着一种平静的气质。这里是跟大门的野蛮鲁莽性格很不相似,也就因为这样我才觉得她们很登对(情侣也好,闺蜜也好):城之内能调整大门的幼稚、野蛮、任性的个性;大门则能帮城之内调整自己偏向逞强、过于合乎逻辑、过度严肃的个性。

城之内很细心,敏感地留意到白木的的行为和表情异常,温和地问:“护士长,怎么了?”

相反的,想念晶叔的大门还不错过机会发毒箭。

大门:“这人该不会也是我的衰神?穿白衣的恶魔!”

白木:“我是天使。” 🤣


大门很不甘愿为蛭间开刀,可是只愿给她开刀的蛭间不肯罢休,一直纠缠着她。在蛭间病房里的这段又是个笑场,虽然与晶叔手术无关,可是我还是看的很过瘾,也笑得好开心。好恐怖,三位医生没留意到蛭间肿瘤转移到肝尾叶,看来蛭间只信任大门是对的!虽然说是一部剧,可是这也是现实生活不幸可能会遇到的情景:医生也是人,不小心会忽略也很常见。

蛭间要求私下和大门谈谈,她虽然听的时候很不耐烦,但还是忍着让他回顾自己成长的往事。大门不喜欢蛭间,可是在这里她不像在S3E8与八田交谈时那样生气和嫌弃,所以我仍然认为大门如此不屑地看着八田还有着跟深的缘故。海老名在房外偷听,竟然被蛭间的花言巧语感动到,一时脑袋空空就激动到向蛭间保证自己开刀不会失败。哈哈,比起大门自信满满地说出口头禅,你这么边哭边保证真是感觉不一样啊,海老名!


手术#1:

这一段太搞笑了!蛭间毫不羞耻地把在场的所有外科医生称为他的儿子,甚至将不在场的大门视为他长女!在旁观看这一切的城之内忍无可忍,立即​​给他麻醉,让他闭嘴。

毒舌:“吵死了!”

喂,称大门为长女是留给晶叔,轮不到你!

还以为长子海老名会当主刀医生,结果他只当第一助手,主刀医生位置乃是由加地当任。

不出所料,蛭间的情况比扫描显示的还要糟糕,在场的外科医生都无能为力,不知所措。像以往一样,由大门来救场了!

大门:“走开,给我毛手毛脚的话,反倒添麻烦。”

原医生感受到大门向海老名泼的冷水:好冷,好冷。

大门办妥了手术的关键部分,就离开手术室,把其余的琐碎事留给蛭间的四位“儿子”处理。临走前,城之内赶紧说了“辛苦了”,大门还是觉得需发毒箭。

大门:“十一郎,你吃太多馒头了!”

她就这样潇洒离开手术室。


最终大门得知晶叔的病情,而她表达爱意的方式是要为他动手术,可是晶叔拒绝了。我无法想象此时晶叔正感受着的心如刀割:当白木问他哪里不舒服时,他拍了拍心胸。哎呀,真是让人心碎!很明显即使在他临终时,晶叔也是为大门着想,一心想保护她。他不只担心大门的未来事业(他已安排天堂来照顾),他也要确保大门心灵上不要受到伤害。对此他的方案是:早点和大门断绝关系,这样她就不必看到他受苦,也不会因为无法根治他而感到如此无助。如果这不是爱,那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最虐的是晶叔这苦心安排都是在他唯一的徒弟控告他私吞手术费后才决定的。被冤枉了还那么坚持地爱对方…… 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不是一般的师徒关系了。

听起来很熟悉吗?稍后我们会在S4大结局也看到城之内会以类似的方式表达她对大门的爱:晶叔和城之内都不希望大门当他们手术的主刀医生是因为不想让她经历到在自己刀下失去他们的痛苦。

在这一集中,我们也看到了城之内与晶叔之间的关系到底多亲密。当她照顾着晶叔时,城之内是如此柔和,双眼充满爱意。城之内对晶叔的请款方式不熟悉(哈密瓜配账单),可是还是好温柔地向晶叔微笑(看图)。城之内对自己的老板不仅含有敬意,也有着像看待家人的爱意。城城你也该学学请款方式了吧,晶叔有意让你当接班人呢!

或许这个大结局中最感人的场景就是大门发现晶叔建立大门未知子外科医院计划是真实的,并不是敷衍她的谎言。没料到晶叔竟然会把一大笔钱放在公共澡室储物柜里!当大门发现真相之后,她终于领悟到晶叔一直在为她着想,而他对她作为徒弟—— 或该说作为养女 —— 的爱是真心的。这是 大门情感之旅的最后一站,她完全意识到晶叔对她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她会如此谦虚地求天堂让她见晶叔一面。

晶叔对自己手术成功率没信心,坚决不愿动手术是因为不要自己徒弟失败。看了好令人心疼啊!

天堂:“手术是成功或失败只有上天才知道。真的没关系吗?”

晶叔:“我不能让大门未知子失败。”

晶叔体会到大门若在他手术里失败了,可能导致的后果:大门失去作为外科医生的信心和自我认同。在DX SP里我们会看到大门手腕骨折后的下场就是这样,那么如果肉体伤会造成如此毁灭性的打击,你能想象晶叔手术里失败会带来的打击?所以晶叔会那么坚决不为自己搏一搏,是不想伤害到大门,以免永远失去心爱的徒弟。

虽然天堂的意图是好的,但很明显他不像晶叔那样理解大门。看到大门如此绝望真令人心碎,可是这也是她情感旅程的高潮,而这磨难会加强大门对晶叔的信任,我之后也不会再怀疑晶叔了!


手术#2:

原、加地和海老名携手帮助大门准备晶叔的手术,连平时严格遵守规则的白木师长在晶叔情况恶化时也破例不服从天堂的指示,命令护士属下通知大门。

我这里只能再建议读者您再重看手术影片吧。我是没办法把所有情感表达出来。我很喜欢能在这集看到大门在古巴战争医院的一些经历,也让我们了解她为什么会成为今天如此强手的大门未知子外科医生。

这台手术很棘手,涉及大脑和心脏这两个重要的器官。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大门在手术室里如此慌乱,如此措手不及。尽管如此,她的眼神还是带着决心和意志。

城之内知道大门慌时,她必须继续保持冷静,默默当大门的后盾。当大门被血喷到,白木师长大吃一惊,城之内虽然是着急,可是报着体征时她很尽力不让自己声音过度动摇。

城之内:“大门桑,振作点!”

是第一次在手术室里这么称大门吗?

但最终城之内也无法理解惊慌失措的大门想要做什么。

大门:“护士长,抱歉,你可以帮我放晶叔的CD吗?”

毒舌:“你还在悠哉什么啊?”

大门:“别管了。”

哈哈搞笑吧,护士竟然早已准备了CD?

这里可能是看到城之内最慌的一刻了,大门你慌到忘了自家麻醉医生是不喜欢在手术室里大声播放音乐的吗?

好像是第一次看到强手的城之内指挥家束手无策,自己心爱的人抢救着自己敬爱的人,而自己爱莫能助,真的好辛苦啊。她终于逞强不住了。

城之内:“血压上不去!”

大门:“提高血压!”

城之内:“已经到达极限了!”

大门:“给我把它拉上去!”

两位女儿为了抢救养父并肩作战,好精彩却又好心疼!连白木师长看了也是泪眼汪汪的。

幸好晶叔听到了偶像的嗓音后,下定决心不肯就此离开人世。是找到活下去的意愿了吗?😏


最终天堂因为对政治太天真,被阴险的十勝议员背刺了一刀。他决定重返当外科医生,这决定让我想起了S1的毒岛。这就是大门的魅力:和她相处久的人都会被她影响;她会再次点燃当初他们想当医生的动机!


这季结尾戏我是嫌太离谱,就不想多说了。


其他小细节:

  • 海老名什么没做,富士川就被排除了。他果然很lucky。看来他在办公室里什么东西都拜过果然管用

  • 海老名在术前会议里憋着笑意好搞笑!

  • 蛭间把晶叔形容为“那个总是提着哈密瓜的经理人” 🤣

  • 没法出院的小弟弟又在食堂出现了

  • 原嫌大门有好多嗜好,果然是!

  • 天堂向海老名说了:“Change and challenge”,他用招牌手术来回应,害得我笑到半死

  • 大门怎么没留下来照顾晶叔啊?城城病倒后她有留下啊!

-----

谢谢读者您又陪伴我完成了一季!虽然是一定不能在S7开场前写完S1-6的心得文 —— 这是比我最初想象得还要大的工程 —— 还是希望您读得愉快。能在您生活里带来丝毫的欢乐我已心满意足了。下季心得文再见!(哦,忘了先要写SP喔!)

评论(19)

热度(15)